院系简介

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成立于1996年,同年“绘画专业·油画”被湖北省教委定为高校重点学科,2005年接受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获得良好成绩。2007年被批准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同年获“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挂牌。成为华中地区培养油画艺术人才的重要基地。在90年的油画教学历程中,经过几代优秀艺术家、教育家的开拓和建设,积淀了深厚的艺术底蕴和优秀的文化传统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学术特色。近百年的油画教学历史,先后有一批在国内外极有影响的艺术家和教育家先后执教,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艺术家、教育家,人才辈出,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教育硕果累累。

油画系在学院发展的规划下,定位为:教学研究型。确立:“以前沿的学术思想引导油画的多元教学”、“传统与现代”双向汲取的教学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学科前沿信息以及基本的研究方法,具备基本的创作与社会实践能力的油画本科人才和从事油画研究、教学和创作的高层次的硕士人才作为我们的教学目标。本着“崇德、笃学、敏行、致美”的精神,致力于油画系的发展。

多年来油画系走出去、请进来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举办了许多学术讲座、艺术作品展览等学术活动,并且与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艺术院校和艺术家们进行了学术交流。近年来,油画系师生的作品均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和各类荣誉若干,不少作品与论文出版和发表,多幅作品被国家美术馆收藏。

油画系设系办公室、党总支办公室、具象写实绘画工作室、表现绘画工作室、实验绘画工作室、油画材料实验室、展览厅。现有教职工23名,专业教师17名。系主任:徐文涛;党总支书记:彭柱武;系副主任:黄海蓉;办公室主任:余承波。具象写实一班工作室主任:黄汉成;具象写实二班工作室主任:于轶文;表现绘画工作室主任:李建平;实验绘画工作室主任:唐骁。现有教授6名,副教授5名,讲师5名,助教1名。

今天,油画系在学院办学思想的指导下,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添置教学设备,改良教学环境,健全管理制度,加大教学与科研力度,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油画系不断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思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为国家培养优秀的油画艺术人才而积极工作。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