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油画系工作室介绍

具象写实一班:黄汉成     教师:徐文涛 艾麟 鞠腾

教学理念

在重视研究西方写实绘画的优秀传统遗产与吸取本国独有的艺术审美基础上;强调学生进行严谨的造型基础训练与个人的主动探索相结合。注重造型意识和色彩的个性语言相结合。强调坚持写实绘画的传统,注重学生艺术个性的培养。在创作实践中坚持课题训练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并注重学生视觉自信能力的培养与自我艺术审美能力上的表达。

师资特点:该工作室教师长期致力于该方向的教学研究与创作实践。

课程特色:注重绘画图式解析、油画传统材料研究与技法应用、写实油画传统语言研究等特色课程。

具象写实二班:于轶文     教师:范安翔 谢琦

教学理念

新具象绘画工作室。强调写实的描绘传统,体现时代精神的艺术要求。强调“主客”合一的创造性表现。旨在对油画传统的继承上体现绘画本身的特质,从摹仿的轮廓限定和明暗对比方法中解脱出来,致力于具象油画的空间语言、结构分析、艺术原理的教学。这种分析建立在当代艺术元素思考的基础上,而不再仅仅是对主题的服从。对于深度问题,二工作室倾向于油画在综合视觉与图形语言双协同上寻求解决方法。研究与分析素描与形体的关系,色彩决定形状的丰满。靠的是形状、色彩与临界性等多项功能的融合,强调运用色彩作为心理与精神内在表达,开启并挖掘学生的精神资源。重视传统的写生精神的培养,重视严谨的治学精神与创作热情相结合,重视创造意识和色彩个性语言的相结合。提倡对艺术领域优秀成果的了解和学习,提倡在油画学习过程中开启学生的艺术个性和原创精神。

表现绘画工作室:李建平   教师:黄海蓉 李华 朱泳思

教学理念

根据第三工作室教学特点,培养具有一定的思想素质,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品质高尚、能掌握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主动从社会环境生活中索取艺术素材,并习惯性地研究其发展脉搏,有良好的体魄和健康的心理素质,能在文化艺术领域教育等方面为社会建设服务的高级人才。

油画系第三工作室教学中以“具象表现”作为教学主导方针,主要以西方后印象主义以来表现绘画艺术语言特征为教学参照,并广泛从传统的绘画中对绘画表现性原素进行研究,从中获得独到的艺术认知,从而在教学过程中建立艺术见解和判断力,以应对当代艺术发展中表现性绘画的发展和创新要求,注重系统地分析和挖掘表现绘画中运用的表达方式,技术手段,图式特性等。使学生在阶段学习中获得实际的控制画面能力,具有对当代艺术敏感与个性原创精神的艺术品质。授课中强调基本控制画面能力,提高审美的平衡性。合理安排课内外“主零食营养”的有效摄入。课堂作业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执行,注重对物质形态原状、形态合成构造和色彩构造的深刻研习,能从容地体现画面的生动性和感染力,把握其互动原理,从而为情绪性地表现画面打下坚实基础。

实验绘画工作室:唐骁    教师:魏光庆 桑建新 朗雪波 贾峰

教学理念

以“绘画与表达”作为教学的主导方针。主张因材施教,实行多元化教学。以当代艺术观念为前导,现当代绘画语言为基础,研究绘画技法在当代语境中的表达方式。

着重培养学生关注时代和社会发展,用包括从具象到抽象的一切恰当绘画形式表达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和看法;充分挖掘学生创造和想象的潜力,用自己的思维和视像评价社会生活;训练学生具有提炼、判断、归纳、拆卸事物并进行艺术重组的能力,整合和重新定义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文信息;掌握多维和抽象表现与形式语言的内在联系,达到能较好地将思想观念、审美判断、技术语言等运用于艺术创作转换的目的。

课程设想:双向素描教学、绘画材料技法、色彩原理、抽象绘画、图形解析与绘画形式基础、油画与综合材料绘画、艺术流派分析、艺术实践与考察、构图创作、当代艺术创作、毕业创作与毕业论文等。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