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听冀少峰馆长讲美术经典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了解艺术家的故事及创作背景

作者: 时间:2021-12-10 点击数:

5F8EC

(通讯员:范荣泽)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为了深入了解美术经典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更加深刻感受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融于一体的精神力量,增强对党的坚定信念,融会贯通不同时期的美术经典创作作品与党史之间的联系。2021年12月9日下午三点于A12教学楼306,我系邀请到了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开展了主题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的讲座。油画系主任徐文涛作为本次讲座主持人、湖北美术学院部分专业老师及学生们共百余人积极参与本次讲座。

主持人油画系主任徐文涛


本次讲座冀少峰馆长将美术经典作品根据时间段分别讲解,举例了从1921年至1949年的“民国时期美术”到1978年至今的当代艺术的部分艺术家作品,深入讲解了部分当时的艺术创作风格。紧接着冀馆长简要讲述“三突出”、“三结合创作模式”、“红光亮表现方法”和“整个视觉图像”的创作方式方法,举例不同时代的党史美术经典作品对其时代的影响力,强调了红色题材的符号化和辨识度。同时冀馆长表示不同政治文化背景下对美术作品的影响之大,着重强调了董希文的《开国大典》画面的构图巧妙处理,达到中国油画高度发展的一个阶段,在绘画上取得了一次大成功。随后,冀少峰馆长展示了一些小画,谈到小画虽小,但是蕴含的精神之大,强调艺术原创作品具有着唯一性、不可替代性和原创性。接下来,冀馆长讲到,美术经典作品不仅仅有宏大的题材,而且还有表示真善美的画面,体现了革命的浪漫主义,创作手法的不同也营造出不同的画面意境。冀馆长谈到1976年至1979年的回归题材成为一种日常题材,也是一种日常经验,还是一种艺术真实和社会现实的真实,一个真实的人反映到画面当中,表达一种真实的生活状态。最后冀少峰馆长讲到馆中展的连环画,提到艺术反应真实,反应出知识分子的模样。他再次表示艺术不同时段的各个历史联系紧密,艺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是用当代的眼光来看艺术,也是用艺术史的眼光,是用一个艺术作品当中和共产党的发展和壮大成立有密切关系的重要截点。冀馆长也希望大家要从美术经典作品当中看到峥嵘岁月,看到党的历史的艰难、艰苦和辉煌,同时也看到了艺术家在这种艰难的艺术创作过程中,对党、对国家、对人民以及对社会的情感表达的细腻。

 

主讲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图书捐赠仪式。冀少峰馆长代表湖北美术馆将《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从长江走来》《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壮丽70年》《湖北9+1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小康之路》《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壮丽航程》系列丛书捐赠给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捐赠仪式后在场所有教师一起合影留念。


 

捐赠仪式


现场教师合影


       编辑:范荣泽

      校对:吴  全

       审核:余承波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