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系双向素描课程第一次线下教学辅导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19-04-19 点击数:

 

(通讯员:谯丹)为了通过对绘画要素及造型基本规律的训练,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素描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方法;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绘画语言意识和创造意识;理解和把握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基本的形体结构,空间透视,比例,明暗关系,质感,量感等,油画系于2019418日进行了第一次上线慕课平台的特色课程《双向素描》的线下教学辅导。

  本次教学辅导由我系两位教授为主展开教学,教学辅导伊始,油画系唐骁教授给同学们简单阐述了《双向素描》的基本概念与意义,并讲述了自己学生时期进行“双向素描”训练后的感受,认为“双向素描”训练最重要的意义不在于所学习的绘画手段或技巧,最重要的是学习一种于对象的观察方法和绘画的思维,它对于解决绘画中遇到的各种瓶颈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随后由油画系桑建新教授给同学们详细讲授《双向素描》中大家最不熟悉的“直觉素描”,通过讲授直觉与感觉的区别引出“直觉”这一词的概念和其在绘画甚至艺术中的重要性,后使用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西格蒙德·佛洛依德的冰山理论模型更深一步地讲授理性、感性、直觉、感觉与无意识的概念与关系,最后引用意大利哲学家、历史学家克罗齐的《美学原理》中的主要观点“艺术即直觉”,表达直觉在艺术上的重要意义。紧接着桑建新教授做了详细的现场示范,通过不同的时间限制的人体素描打开意识阀,去激发直觉、训练直觉,更加直观的让同学们看到“直觉”的力量。示范完毕,桑建新教授与唐骁教授提出让同学体验“双向素描”训练,同学们积极踊跃的参与其中,并绘制出了各自想法的画面,老师对体验的同学做出相应的指导与评价。

  本次线下辅导引导学生在感性和理性两方面平衡发展,真正实现大脑左右两个模式的思维转换和交替使用,开启学生思维的潜能,激发其创造才能。最后两位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第一次慕课线下教学辅导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