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志坚:跨文化的实践——纽约华人艺术家的创作现状

作者: 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通讯员:吴鑫)201961619时,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办的主题为《钱志坚:跨文化的实践——纽约华人艺术家的创作现状》讲座在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A3-204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钱志坚博士是艺术史家、批评家和策展人,现任纽约市立大学理工学院艺术史教授、兼任纽约室内设计学院艺术史教授和中国部主任。他主攻现代和当代艺术史,教学方向集中在中国和亚洲现代及当代艺术史、西方现当代艺术史;研究方向侧重于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当代艺术、海外华人艺术与文化身份和超越民族主义。

  讲座伊始,钱志坚教授将自1980年代初期以来纽约华人艺术家群体分为三大类别:黄马鼎、陈貌仁等为首的ABC艺术家;费明杰、夏阳、刁德谦等为首的港台移民艺术家;徐冰、蔡国强等为首的大陆移民艺术家。讲座途中,他将大陆移民艺术家划分为三个层次:视觉的记忆、跨越界限、走向超越文化主义/全球主义。在视觉的记忆里他讲述张温帙运用传统性强的中国山水装饰艺术;徐唯辛的标志性作品—矿工。以个案分析海外华人当代艺术家在跨文化语境中的协调、对话和抗争经历对于他们艺术创作的冲击,找出一条新的艺术道路。从跨越界限中讲述张宏图跨越文化、传统界限,不仅运用梵高的语言翻译中国山水画,还创作出青铜器制的汉堡盒和青花瓷样式的汽水瓶。介绍华人艺术社群的现状以及主要艺术家的创作,反思艺术家们对于传统、身份、价值、自我以及生产环境等话题的多层面探索。讲座最后,他强调中国当代艺术家不应沉浸于过去的荣光中,应运用当今新的艺术媒介,了解艺术的发展新趋势,致力于创作出让全球观众理解、适合当今语境的作品,他表示这条路等着无数华人探索。提问环节,在场同学踊跃提出自己对此次讲座的观点及学业上的疑难,钱志坚教授的细心倾听与严谨回应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热烈且持久的掌声。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纽约华人艺术界在过去近四十年中结构和创作演变历史、格局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加深了在全球化形态下对中国艺术家的发展趋势的理解,同样对青年学生传递了勇于探索新光辉的理想信念。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