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计划系列讲座——丝路网络与艺术

作者: 时间:2018-12-24 点击数:

    (通讯员:钟金灵)20181221日下午3点,由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和剩余空间艺术中心共同承办的A3计划系列讲座——丝路网络与艺术在油画系A3教学楼实验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北京的策展人科隆媒体艺术学院任助理教授由宓她策划并参与的艺术研究项目包括深圳香港建筑与城市双年展伊斯坦布尔设计双年展里斯本三年展等。

     讲座现场有来自不同专业与年级的学生,座无虚席。主讲人由宓首先讲述了古代游牧民族与阿拉伯半岛的历史文化。近代考古学家对阿拉伯半岛出现的石像上的一系列图案符号进行了研究,表明当时的游牧民族是将天象、人事以及对宇宙的一些认知刻在了石像上,而这些有趣的符号为研究密码学的爱好者们提供了一条途径。随后由宓对各种发生在欧亚大陆上的历史进行了举例描述,由丝路网络谈到“丝绸之路”,并对其进行了阐释。讲座中,由宓还介绍了一些在韩国广州亚洲文化文化中心剧场开幕季中的表演项目。其中有新疆和田与回族音乐家进行的民乐合作表演,音乐形式以铜制、金属乐器为主的“萨满音乐”,传承了苏菲主义与伊斯兰神秘主义意识的“苏菲音乐”。此外,艺术家ROYCE-NG半表演半叙事的风格给同学们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冲击他的作品“昭和的妖怪”主要讲述了满洲国的故事,主人公岸信介就是被称为“昭和妖怪”的人。而作品实质上隐射了欧亚经济发展的一段“妖魔化”历史。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欧亚大陆的艺术人文,多样化的艺术展现风格,表现主义的概念与解析等。最终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讲座是我系A3艺术计划学术系列讲座中的重要一节,A3艺术计划立足于我系的专业性及学术性,注力于为学生们带来新的的艺术资讯及内容,后期还会推出更多讲座,请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