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主任胡朝阳参加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油画学术联盟第二次会议暨油画教学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2-04-06 点击数:

我系主任胡朝阳参加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油画学术联盟

第二次会议暨油画教学研讨会

321下午1时,“边界与越界”: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油画学术联盟第二次会议暨油画教学研讨会在四川美术学院展开。我系主任胡朝阳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主题发言。研讨会就当代绘画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和学院教学联系展开讨论,来自国内八大美院的油画系系主任就自身的教学课程及培养目标与教师以个人技艺为基础的教学活动如何协调,教师自由发挥的多元化、多样化教学有何利弊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如何解决既有技艺基础训练和当代艺术观念培养之间的矛盾?如何处理绘画传统媒介与其它新的艺术手段及媒介之间的关系?关于今天对于油画教学以及油画艺术创作的一个困惑,油画艺术媒材如何面对今天当代艺术发展新的一个大的趋势和形势,我们感觉到自身处在一个临界点,全国的院校、美术院校都有着不同层次的问题和看法。下面为胡朝阳老师的主题发言: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胡朝阳

【原创】胡朝阳:川美油画教学的自由性和严肃性值得借鉴
——“边界与越界” 当代艺术教育系列谈话之湖北美院篇

 这次到川美应该是第三次,私下跟油画系有几次交流,看了那么好的展览,其实学生所反映出来的多样的,这可能是与他们川美油画教学的严肃性是一致的。谈到多元,其实川美油画系的油画学生所反映出来的也代表了我们现在八大美院的学生所选择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不以学院的任何方式所左右,不管你是传统也好或者是现代也好,这一点已成事实。原因很简单,在网络信息时代,学生从老师那儿学来一部分,另一部分则来自国际前沿,这就是我们现在学院围墙外面所面临的困惑、机遇或者是挑战。谈到了“边界与越界”,川美一直是这条路,我觉得这一点挺好,站在学术的前沿,以创作引导教学,学生作品活鲜鲜地反映了学生就是当代人,与他的生活完全是一致性,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我说真的是由四川美术学院的油画教学有它可研究、可借鉴的、可宣传的一个方面。八大美院一直是走在学术的先锋,我们可以回想一下现在国内国际最前沿的中国艺术家几乎没有一个不是从八大美院出来的。八大美院的油画教学的传统不仅仅是固守在我们以往理解的框架之下。“达达主义”到今天也差不多接近一百年了,其实现在好多艺术学院的学生或者老师的思想还没有超越“达达主义”,我们不能说达达主义就不是我们学院的传统。从这个意义上说它给我们提供了教学可研究的一个很大的面,也给理论界提出了一个很大的研究的话题,就是说我们美术学院实际上除了运作学校教学大纲之外,更多的是运作了教师的自我主张,也就是说教师的自我主张直接反映了我们今天美术学院一种状态。这种状态就是因为我们美院没有一个很践行的纲领,这个纲领是国家没有建立给予中国油画必须怎么来教,要教出什么样的画。没有,我们到今天没有接到教育部或者是哪里的命令,正因为这样才成为我们美院这么好的一个契机,这么有造化的一个天地,培养了这么多好的学生。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