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计划系列学术讲座《转念——创作与思考》

作者: 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通讯员:范荣泽)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艺术视觉表达方式中的不断变换,学习其中构建的独特的个体叙事,深入感知审视社会的同时也在审视自己的学习、实践理念,增强对艺术创作与思考中学习阶段、学习社会背景下对艺术创作理念及实践的影响,增强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交流的方式,融会贯通艺术创作理念与艺术实践的关系。由湖北美术馆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共同举办的讲座《转念——创作与思考》于2021年10月14日晚上七点在A12教学楼105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央美术学院博士陈淑霞老师主讲,听陈淑霞老师解读她的创作与思考,了解她背后的艺术故事。

主讲人:陈淑霞


活动伊始,陈淑霞老师谈到当时求学的阶段的社会背景、感受以及状态。首先,陈老师罗列出自己从本科阶段的毕业创作进行解读,分别从1987至1999的“原色”、2000至2004的“虚实两境”,2005至2009的“山水间”、2010至2015的“忘形”以及2015至2020的“边际”。马老师讲到自己的最开始的摄影题材,通过四幅摄影作品和作品中逐渐夸张变形的视觉体现,表达了对艺术思潮和改革开放那段阶段中一种封闭自我的寻找以及面对改革开放后该怎么做,强调了对自我的审视,对作品的思考,对人生之路的思考,着重强调人来到世上是要被赋予生存的意义。紧接着,陈老师结合自己的其它艺术创作实践经历和艺术创作作品,通过讲解自己的个展,以及不同时期中不同的艺术创作与思考,强调了自己画照片更加注重感受性的表达;同时也重视艺术作品创作题材的多样性,着重强调了艺术家的艺术创作需要注入自己的思想性和情感性。然后,陈老师讲解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对自我心态以及作品的调整,通过颜色在视觉上的漂亮程度,放出很多幅漂亮的作品。随后,陈老师将自己的创作作品《空》作为一个例子,将中国国画与油画相互结合表现,强调主题性的作品当中应该包含自己的个人情感,艺术创作作品需要艺术创作者结合自身的研究,创作出艺术性与时代性相结合的作品;以及能够让观众感受到自己画面中的空间,画面的处理需要做到不要过满,要尽力做到恰到好处。最后,陈老师总结自己的创作之路,其中包括社会、历史、艺术现象、艺术理论的映照以及个人的思路历程,表示艺术创作作品是需要注入创作者的思考。陈老师对自己作品的反复思考不是短暂性的,对作品边的处理以及画布的处理都是有着自己思想的表达。陈老师的作品来自对现存生活秩序的关注与思考。她与那些凭借手艺起家的画家不同,事实上,她一直在思考“画什么”和“怎么画”,在旷日持久的探索中,她终于知道自己要画什么。

活动最后,现场进行提问互动,陈老师耐心回答。回答完后,油画系系主任徐文涛总结陈老师的艺术创作作品有着自己强烈的想法和表达,给学生怎么处理好自己的个人创作有着很好的启迪,需要我们注意把自己的个人情感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里,强调艺术家是会思考的,有想法的。同时应该让自己多感受生活,多体悟自己的经历,同时也要一步步慢慢探索、发现身边的艺术,在艺术创作和艺术道路中寻找自我!



编辑:范荣泽

校对:吴  全

审核:余承波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