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美术院肖丰院长来油画系开展《研究生指导模式与学术规范》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通讯员:蔡文川)11月23日下午4点,由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办的学术讲座——《研究生指导模式与学术规范》,在油画系A3-204教室举行。主讲人肖丰,湖北省美术院院长,二级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第十二届湖北省教协委员、湖北省文联委员,湖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讲座由油画系主任徐文涛主持,油画系部分硕士生导师、硕士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油画系徐文涛主任对主讲人及讲座内容进行了简短的介绍。随后肖院长开始通过分享自身学术成长经历,以切身体会简要叙述了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及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发展方向,散点展开,通过国内外研究生教育模式发展历史,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讲座中,肖院长以西方研究生培养方式为例,通过国内硕士培养发展历程,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讲解了艺术学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两者之间的区别,并富有针对性的对两者的学习方向提出了关键见解。肖院长强调,学硕作为博士候选人进行预备学习阶段,要大量的阅读学术文献,培养严格的学术规范意识,通过对综述的分析研究养成良好的学术研究习惯,同时对专硕发展方向提出为培养专业艺术家,强调专业型硕士的发展中应当注重梳理自身创作发展历程,将自身创作发展理论化、规范化。

讲座接近尾声的互动环节讨论热烈,肖院长对在场师生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获得了师生的一致掌声。本次讲座,为我系师生拔高了学术视野,加深了师生对研究生培养模式及学术规范问题的进一步认识。

编辑:蔡文川

校对:吴  全

审核:余承波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