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时间:2013-09-23 点击数:

湖北美术学院油画教学的发展,是伴随着学院90年风雨历程走到今天。经过几代人秉性艰辛创业、不畏困难、共谋发展、求真艺术的精神才有了现在这些成绩,实属不容易。

上世纪四十年代,从唐一禾先生将法国油画技术和艺术思想带回“武昌艺专”的那时起,我们的油画教学就是以西方古典主义、浪漫的现实主义为源头,以兼容并蓄的学术主张为办学思想。杨立光先生从唐一禾先生那里学来了古典油画技术和艺术思想,并传承了古典与现实主义的艺术精神。在近70年的教学历程里,杨先生与他的同事们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如一地开拓与延伸油画教学之路。教学中,强调和重视造型基础的训练与真情实感的现实主义方法论,经过几代人的铺垫与努力,这种教学思想已铸就了湖北美术学院油画教学的传统与精神,正是靠着这一精神的强推力,才有了这些成绩,并且继承与发扬。在我看来,无论是何等风格、何等流派,艺术造型的基本功训练应该是油画教学之本。

今天,艺术教育迅速发展,艺术思潮风云变幻,各种流派与画风纷絮繁杂,这与我们那个时代的情况大不一样,这一新形势下的新问题,的确给现在的油画教学带来诸多考验与思考,这就希望我们的油画教学继往开来,不断进取,祝福我们油画教学事业蓬勃发展、人才辈出。

时值我的母校90年校庆之际,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缅怀我的师长和同事的时候,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油画系编写教学历史并且整理成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以此为序,与大家共勉。

                                                                                                   

                                                                            刘依闻

                                                                        2010101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