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学院油画系“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3-03-07 点击数:


为发挥好课堂立德树人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艺术课程思政特色优势,围绕“培养正确的艺术观”主题,引导学生学会和坚持客观审视“是非”“善恶” “美丑” ,以期形成正确的艺术观和价值观。我系积极落实“开学第一课”相关教育活动。

艺术文献阅读 2021级当代具象绘画工作室 教师:赵黎畅


课程围绕艺术与情感、艺术与道德、美与善进行教学,列举和分析具体的艺术家及作品,诸如席里柯的《美杜莎之筏》、戈雅的《1808年5月3日夜枪杀起义者》等作品,强调共情能力。


课堂上同学们针对“为什么学习艺术?”“艺术应当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艺术应当坚守的底线和原则是什么?”等问题,逐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加以例证。同学们认为学习艺术可以受到美的熏陶,超越自我、完善人格;艺术也是人与人交流的平台,唤起人们之间的情感;同时在创作中,人的状态是在不断思考的,艺术也是一种反思,一种我们对当下生活的回应。例如,有同学喜欢克林姆特的作品,如《吻》,画面的金色效果有着视觉上的愉悦,也透露出强烈的情感张力,因此学习艺术可以获得美的感召。有同学喜欢埃贡·席勒的作品,肖像的形体夸张,表现了人物内在的状态,所以说学习艺术可以让我们更加敏锐和富于感知。还有同学喜欢弗里达的作品,结合她个人人生经历的磨难和创作,她看到了弗里达的坚韧与乐观,因此艺术是表现对生活热忱的一种方式。还有同学喜欢克拉姆斯柯依的作品,认为作品中人物的情绪和状态很有感染力,能引起共鸣,因此艺术世界是一个出口,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自身与世界的关联。有的同学喜欢科勒惠支的绘画作品,认为她的作品富有表现力和同情心,记录了当时底层民众的生活,因此艺术是为弱势群体发声的一种途径。


《图形解析与绘画形式基础》  2020级实验绘画工作室 教师:鞠腾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