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馨向党·画说马克思”展览在武汉市中山公园中山展览馆开幕

作者:杜鹃 时间:2023-04-28 点击数:

428日,“艺馨向党·画说马克思”展览在武汉市中山公园中山展览馆开幕。武汉市中山公园管理处主任陈辉,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丽莎,绘画学院党委书记黄清,绘画学院院长徐文涛,绘画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洋,组织部副部长黄承柱,江夏区文化馆馆长徐竞翔,中山公园管理处副主任王瑾,江汉区文化馆副馆长姚纯,中山舰旅游管理处副主任陈燕玲以及中山公园管理处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湖北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山公园管理处文创部李竹轩主持。


中山公园管理处主任陈辉在致辞中指出,中山公园是百年名园,作为一个坐落于闹市核心、免费向游客开放的公园,不仅拥有丰富的游客资源,也拥有优秀的传播窗口,中山展览馆正是其中最佳的代表。本次《艺馨向党·画说马克思》展览活动凝聚了美院师生的创作实力和思想内涵,作品精美、展陈精良,整个展览充满了艺术气息,同时也具备高度的精神价值,相信在为期一个月的展览时间当中,不仅会受到游客的热烈欢迎,也会获得满意的社会反响。希望今后双方能共同开拓活动形式,努力制作和传播优秀文化,服务广大市民群众。


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党委书记黄清在讲话中感谢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中山公园、江汉区文化馆、江夏区文化馆、中山舰博物馆等相关单位对我校本次展览巡展活动的大力支持。我校将“思政”与“艺术”相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要善用“大思政课”,就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讲。《画说马克思》项目入选教育部2023年度“高校原创文化精品,这些作品实现了艺术水平和思政教育的完美融合,同时走出校园,在武汉市中山公园展出,充分发挥艺术的公共教育作用,通过“思政+艺术”丰富公共区域文化活动内容与形式,增进高校、企业、政府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将人才培养、科研创新、艺术成果转化为打造公共区域的重要推力,实现合作共赢,以学校专业特色与艺术美育优势服务地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校地产学研深度对接融合发展。


创作团队学生代表范荣泽在发言中表示,为传承红色文化,在服务社会中践行艺术的使命担当,需要不断加强“思政”与“艺术”的结合,丰富社区、公园文化活动内容,创新文化活动方式。如我校《艺馨向党·画说马克思》艺术展览项目,通过连环画讲述马克思生平事迹、美术作品记录马克思精神风貌以及设计马克思卡通人物形象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获得了教育部校园原创文化精品立项。感谢地方政府能够给予高校青年学子面向社会自我锻炼自我展示的机会,我们将继续努力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许,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开幕式上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院长徐文涛与中山公园管理处副主任王瑾签订共建协议,并与中山公园管理处主任陈辉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同揭牌。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丽莎表示希望同样拥有百年历史的中山公园和湖北美术学院能够携手共进,在公共区域推行思政课堂,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的深度融合,整合资源搭建更广阔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最后,由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丽莎宣布展览开幕。

据悉,由湖北美术学院国家重大题材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提交《关于推行思政课堂进公共区域》的相关建议已被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采纳。此次“艺馨向党 画说马克思”的展出,是高校、企业、政府推行思政课堂进公共区域的重要举措,

同时,将思想教育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中,增进吸引人们广泛参与,使人们在自觉参与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此次展览将展出至531日。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