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点亮红土地”美育思政课在江夏区义贞小学开课

作者:杜鹃 时间:2023-05-10 点击数:

2023年5月9日,江夏区义贞小学迎来了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绘画学院和实验艺术学院的特别客人,这次他们为学生们送上一堂“送课到校”精彩的版画印制课程——描绘新时代雷锋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指引了方向。在这次课程中,三年级(1)班的学生们有幸结识了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老师们,他们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示范,不仅引导学生了解版画的历史、基本知识以及印刷过程,而且通过版画这一独特艺术表现形式让雷锋形象雷锋精神深深烙印在脑海中。同时,他们还在课堂上为学生展示了一些优秀的反映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版画作品,让学生们领略到版画的艺术魅力。在这次“送课到校”活动中,湖北美术学院的老师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教学经验,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育思政课。

在课堂上,老师们通过讲解和示范,向学生们介绍了版画印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带领他们亲自动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版画作品。此次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艺术体验,更是对学生德育和美育深度融合的有力推进。在课程中,老师们通过介绍版画的历史和文化背景,引导学生认识到艺术与社会的关系,了解到艺术对于文化传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此外,学生们在实践中也培养了耐心、细心和创造力等能力,这些都是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所具备的基本素质。孩子们在制作版画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如何运用线条、色彩和形状来表现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体会到了艺术创作的乐趣和价值,而且通过艺术创作生动挖掘和展现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在学生中营造学雷锋、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送课到校”美育思政课希望能够通过“互动式”“体验式”“案例式”教学手段,按照不同段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螺旋上升、有针对性的通过美育促德育的共同发展。义贞小学对实验艺术学院和绘画学院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希望未来双方能够继续加强合作,为学生的思政教育和美术教育做出更多的贡献。

绘画学院和实验艺术学院表示,他们将继续关注义贞小学的德育和美育的发展,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更好的艺术体验和教育学习机会,让他们在课程中茁壮成长,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江夏区义贞小学,因纪念革命烈士唐义贞而命名,学校秉承以“义贞”命名的初衷,以弘扬红色文化,追求育人特色为主线,提出了“继承革命传统,以温馨的文化育人;尊重科学规律,以合适的方法教书”的办学理念,打造“红色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和进取精神。此次美育思政课也是学校打造红色品牌和清廉校园建设引进的特色课程之一。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