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来我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6-10 点击数:

(通讯员 黄进炎)为加强油画系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系部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我校青马工程和青马学社的理论指导水平,63日晚上7时,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9名硕士研究生同学来油画系进行有关美术与政治的主题交流活动,我校青马学社和油画系青马工程学生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我校青马学社社长黄进炎同学发言,他简要向武汉大学的同学们介绍了湖美和油画系的发展历史,并代表青马学社向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在经过两校同学们轻松愉快的依次自我介绍后,主题交流大会正式开始。武汉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业一年级的硕士研究生杜怡华同学表示:在场的武汉大学的同学们虽然都是学习政治思想类型的专业,但大家都有一颗热爱艺术的心,非常热切地想与学习艺术专业的湖美同学互相讨论,深入交流,共同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传播付出各自的微薄之力。接着,油画系二年级硕士研究生杨新宇同学发表了自己对艺术与意识形态之间具有微妙而又深刻关系的观点,他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生干部希望自己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全力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创作出反映时代的精品力作。在谈到如何看待艺术专业对社会的作用和意义等相关问题时,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张天一同学认为:人文艺术学科自古以来一直影响着整个社会科学的发展,作为学习艺术专业的湖美学子,更是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一员,无论从事哪一门专业,大家都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防线,作为青年学子、祖国的未来,我们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充满自信,对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文化充满自信,自觉推动全社会思想共识的形成。我们青年学生应通过自己的努力构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信仰,形成知行合一的价值观,为世界文明作出贡献。

武汉大学周建宇同学在回答油画系学生会主席蔡文川同学关于红色美术与批判艺术如何结合的困惑时,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拥有先进的组织机构,是开放与包容的,在一定规范内,红色文化和美的自由形式用辩证的方式观看与思考应是相符相成、密不可分的,红色美术可以是隐形的、高雅的表达,艺术工作者们应积极训练抽象思维方式,全面阅读中华历史文化及中国革命史、党史等书籍,提高对我国基本国情的认识,加强自身文化修养,设身处地以人民为中心思考问题,方可创作出引领时代潮流的艺术精品。

 交流过程中,两校同学们还就中西方历史与艺术发展的关系、美术创作的歌颂与批判的关系、人文学科与社会学科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讨论,现场不时响起鼓舞的掌声和欢乐的笑声。  在经过多轮的你来我往的思想碰撞后,两校同学都颇有收获,受益匪浅,我校同学们向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两校今后持续不断地加强学术交流,共同推动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