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系“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简报(6月)

作者: 时间:2022-06-27 点击数:

油画系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简报(6)

为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2022年6月下旬,油画系党总支A3教学楼党员活动室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教工党支部

油画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学习20226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2627下午14:30油画系教工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内开展学习活动,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习人民日报发表的《历史回响未来启迪——党的百年奋斗昭示过去能够成功、未来继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学习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纪委工作安排,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武汉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并开展学习讨论,全体教师党员参与,全体党员缴纳当月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

会上,油画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黄海蓉带领大家集中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习人民日报发表的《历史回响未来启迪——党的百年奋斗昭示过去能够成功、未来继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学习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另外,全体在职党员向教师党支部就今年上半年下沉社区情况进行专题汇报,教师支部书记黄海蓉、党总支书记彭柱武讲党课

彭书记讲了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的党课。他讲到,1942年5月,毛主席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可见,党对文艺工作十分重视,文艺工作也是党的重要工作。

教师党支部书记黄海蓉讲到,回顾我校的百年发展历程,我校师生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之前的1940年,唐一禾先生画了《七七的号角》,从画中主题选择看,爱国主义教育深深根植于学校创办之初,画中人物形象就是身边“武昌艺专”的学生,体现了其现实主义的艺术主张。

教师党员张显飞讲到,在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前夕,我校正举办《寻根昙华林——同窗画展》,100多位平均年龄73岁的老校友聚会办展,展出大量现实主义主题性创作作品,体现了我校的精神传承。据说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时任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在向习总书记汇报时提到了我校的这个老艺术家联展,当时习总书记插了一句“人民画家画人民”,给予高度赞许。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不能脱离人民,我们作为高等艺术院校教师,要切实找准高等学校服务国家的战略途径,坚持扎根中华文化沃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发展民族民间文化艺术。

 

 

 

 

 

 

 

 

 

二、学生党支部

油画系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20226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2623下午17:00,油画系学生党员在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习人民日报发表的《历史回响未来启迪——党的百年奋斗昭示过去能够成功、未来继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学习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纪委工作安排,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武汉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并开展学习讨论,全体学生党员参与,全体党员缴纳当月党费,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

会上,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姣带领大家集中学习《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学习人民日报发表的《历史回响未来启迪——党的百年奋斗昭示过去能够成功、未来继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学习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学习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另外,学生党支部书记陈姣讲党课

会上,陈老师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中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讲清楚中国是什么样的文明和什么样的国家,讲清楚中国人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基于此讲话,今天给大家讲党课——《新中国的立国之战》。

学生党员王敬伟讲到之前我也像很多人一样,想不明白,怎么发生在朝鲜半岛上的战争,最终是中美两个国家在打,通过学习才知道当时的国际形势和美国的战略野心,以及新中国参战的目的。我们新中国出战,是为了保家卫国,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场正义的反侵略战争。

学生党员徐丹阳讲到,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确实对我们新中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时,美国不顾中国的警告,擅自将战线推进到三八线以北,并且将侦察机开到了中国的领空,战斗机轰炸中国东北。他们之所以那样肆无忌惮,主要还是觉得我们的军事实力弱小,断定我们还处于“落后挨打”的时代。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给了西方帝国主义一记响亮的耳光,从此,中国真正屹立于世界之林,这为我们后来几十年的和平发展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抗美援朝战争是我们新中国不得不参加的一场反侵略战争,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光,好好学习,好好建设祖国。

 

 

 

 

油画系党总支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