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艺术点亮红土地”社会实践成果展顺利开幕

作者: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通讯员:黄进炎)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和“三全育人”的办学理念,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由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工业设计系主办,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艺术点亮红土地”社会实践成果展》开幕式于11月27日上午十时在油画系A3艺术空间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斌、甘祖昌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林俊江、甘祖昌干部学院发展规划部负责人郭建明,湖北美术学院党委组织部、学工部、院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部等部门负责人及中国画、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环境艺术设计、设计系、水彩画系、美术学系等教学院系党总支书记,及工业设计系、油画系等系部教师、学生代表。
   开幕式伊始,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斌和江西省甘祖昌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林俊江共同为甘祖昌干部学院院徽标志设计方案揭牌。
   随后,油画系党总支书记彭柱武致辞,他表示:“油画系和工业设计系2019年暑期联合在江西莲花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艺术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开创“思政写生”课和为甘祖昌干部学院设计院标,都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同时,实践队员们在这次“红色之旅”参观学习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早期的初心和使命,以及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想往和期待。莲花县革命老区“将军农民”甘祖昌和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等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让师生心灵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艺术创作观念和视角的转换也有很大的促进,艺术工作者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弘扬中国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歌颂奋斗之美,劳动之美,将真情实感转化为艺术灵感,将成为师生艺术教研课堂面对的重大时代命题。同时,这次学校与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全方位参与地方规划,将文创融入当地经济社会,也将为莲花县美丽乡村建设开辟艺术服务社会的新天地。”彭柱武书记由衷感谢莲花县甘祖昌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林俊江一行亲临学校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开展调研交流工作。
   江西省甘祖昌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林俊江致辞。他首先对能参加湖北美院油画系、工业设计系的《“艺术点亮红土地”社会实践成果展》开幕式,分享湖北美院师生的累累硕果感到十分地高兴与荣幸,向作品展的举办致以衷心的祝贺。林院长谈到:“湖北与江西同为华中地区,两省红色底蕴深厚,红色区域关联度高,红色含量品位高。莲花是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引兵井冈的决策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湘赣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将军农民甘祖昌的故里。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时,对甘祖昌、龚全珍长期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强调,要把这种革命传统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2016年以来,在萍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立足将军故里,充分利用独特的红色资源,首创了“课堂在田野、吃住在农家、人人是教员、百姓齐参与”的培训模式,建立了全国第一所办在农村的没有围墙的干部学院。
   林院长谈到今年7月,油画系彭柱武书记和杜鹃老师带领湖北美院的青年才俊莅临甘祖昌干部学院开展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活动期间,青柠“志愿服务队用斑斓色彩描绘沿背、描绘甘祖昌干部学院,湖北美院师生们用艺术魅力感染沿背小学的孩子们,使他们认知美、感受美。尤为难得的是,湖北美院油画系与甘祖昌干部学院建立合作关系,将甘祖昌干部学院作为采风实践基地;湖北美院工业设计系的贺诚教授亲自为学院设计标志;湖北美院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生活,将艺术创作的美感、灵感、情感与时代、国家、人民的需要融合贯通,用红笔描绘初心,创作了一批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艺术作品,用艺术点亮了红土地。”
   最后,湖北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党总支书记邓文清宣布《“艺术点亮红土地”社会实践成果展》开幕并合影留念。

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展览旨在通过实践和探索将艺术教学、创作与大学生思政教育相结合,有效地推动了我校“五个思政"的落地与创新,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满足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