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乡村的颜色》获“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

作者: 时间:2019-11-13 点击数:

(通讯员:黄进炎)1110日,在经过大学生评委初评、专家评委复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最终遴选的三个阶段的评选流程后,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公布,由我系参与拍摄和制作的微电影《乡村的颜色》获得本次活动的优秀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湖北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油画系联合开展实践课程,在开国将军甘祖昌的故乡江西莲花县进行艺术创作并录制微电影。《乡村的颜色》微电影以如何创作出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作品为主题,创作团队的同学通过下乡采风写生的方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受红色文化,并进行丰富的艺术创作,提升自身的艺术创作灵感。在实践期间,创作团队通过学校的专业老师了解到在江西莲花县的甘祖昌干部学院,是开国将军甘祖昌的故乡。甘祖昌将军于1957年解甲归田后带着家人一直扎根家乡、建设家乡,将军的前半生是用枪去跟敌人作战,而后半生则是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在奋斗。他的妻子龚全珍也一直致力于乡村教育并在20139月获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和20142月荣获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创作团队在寻找灵感、进行艺术创作的同时,还在中小学的美术课堂上义务支教,教小朋友们学习画画,描绘家乡的颜色;在乡村里开展主题墙绘,用画笔点缀农家,用艺术振兴乡村;给老奶奶龚全珍画像,通过画笔来展现一代人的精神风貌,在展现乡村人文气息的同时,把艺术和美带给这片红色的土地。

作为专业类的美术院校,我校创作团队在录制本次微电影时首先考虑到通过艺术创作不仅能够充分表达自我个人的情感或者思考,更能通过好的艺术作品反映这个时代的变化。思政课和艺术创作联系在一起,让德育和美育相结合,寓教于实践,在实践中完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化。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