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系“青马工程”本学期第二次培训:艺术院校大学生的当代使命

作者: 时间:2021-05-18 点击数:

(通讯员:范荣泽)为了深入的了解目前艺术院校大学生的当代使命,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对青年学子的寄语与期望。2021年5月12日下午一点半,油画系“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育工程”第二次培训,邀请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启航老师于油画系A3教学楼二楼展厅为同学们展开培训,培训主题为“艺术院校大学生的当代使命——从五四运动讲起”,油画系“青马工程”学院以及青马学社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伊始,刘老师询问大家的入党动机是什么?学员刘胡怡阳和胡闯认为,入党可以更好鞭策自己,不仅仅在学习方面,还有生活方面等。紧接着,刘老师从“五四运动”的时代背景展开讲述,通过对比当时与现在的大学生数量,指出“五四运动”前期的主体——大学生是当时社会的精英,他们关心国家命运的根源在于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接下来,刘老师深入分析这种文化认同的深层次原因,从先秦时期到近代再到当下,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受启发。刘老师强调作为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要认识到自己文化工作者身份的重要性,作为湖北美术学院的学生,更要把创作美、传播美的目标贯穿于学习的始终。他分析了当下一些著名建筑设计所蕴含的哲学意蕴,并结合实事对消费主义和娱乐主义进行了批判。着重强调我们大学生要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定“四个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艺术力量。交流环节中,学员提问,“刘老师入党动机是什么?”。刘老师表示:“成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一方面是想向广大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靠拢,另一方面是想为中华大地的苍生作一点有意义的事。现在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会竭尽所能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思想过硬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活动最后,刘老师以毛主席的话勉励大家,“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这个国家的未来需要我们这群青年文化工作者的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当今社会离不开实践,作为艺术工作者,我们除了需要多思考问题多学习,还要深入了解这个国家。

油画系“青马工程”培训班,结合美术院校学生的专业特色,以一课一创作,一课一心得的形式,每一期选优秀学员进行系统学习,通过考核制度颁发结业证书,为培养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启航老师在“青春启航”展览现场培训

培训班学员及老师合影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