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计划系列讲座:元绘画:绘画的当代性问题

作者: 时间:2019-04-15 点击数:

 

(通讯员:吴鑫)41119时,由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办的主题为《元绘画:绘画的当代性问题》讲座在A12公共课部教学楼215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油画系唐骁教授主持,讲座主讲人鲍栋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史系,是中国新一代活跃的艺术评论家与独立策展人。到场师生来自不同院系和年级,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独立策展人鲍栋以时间为顺序,把当代艺术分为四个艺术史分期,重点讲述从立体主义、达达主义至波普艺术贫穷艺术、新表现主义到新媒体艺术网络艺术等不同阶段艺术的题材、技术发生巨大变化,艺术的传播媒介、艺术方式也遭到变革。他表示,当代艺术是一种艺术形态并作三层注解:艺术内部的媒介分类不再有意义;艺术品与现成品之间的区别不再有意义;艺术家不再是一种专业化的身份,各行业多元化人才汇入,艺术家也不再是天才类定义,可以有广泛的内部合作。讲座途中,他提出当代艺术的时间意识,古典艺术是静止的,现代主义的时间是单向线性的,当代性的时间则是Contemporary与临时性同时。而后他通过放映周文矩的重屏会棋图、王音的池塘生春草、扬·凡·艾克的阿诺芬尼夫妇等名画诠释绘画的寓意,例如阿诺芬尼夫妇画面中体现绘画的雕塑性与绘画性,令观者从视觉层面体验画面真实感,强调通过不同人群不同的社会经验产生不同的艺术错觉。他还通过展示1855年的巴黎艺术博览会展厅中作品排列及巴黎橘园美术馆中莫奈弧形睡莲特展进一步介绍艺术策展中的视觉效果。讲座最后他回应艺术家本身就是一场冒险,是没有地图地去到一个从没去过的地方,并强调当今社会是一个全球化社会,艺术也经受世界经济影响,对于中国艺术家来说是一个非常开放,思想迅速变化,艺术交流非常活跃的好时代。提问环节,在场同学踊跃提出自己对此次讲座的观点及学业上的疑难,策展人鲍栋的细心倾听与严谨回应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热烈且持久的掌声。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当代艺术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加深了对全球化环境下中国艺术的理解。

  本次讲座是我系A3艺术计划学术系列讲座中的重要一节,A3艺术计划立足于我系的专业性及学术性,注力于为学生们带来新的艺术资讯及内容,后期还会推出更多讲座,请敬请期待。

 嘉宾老师们合影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