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计划系列讲座:“叙事空间”—策展作为一种实践

作者: 时间:2019-04-17 点击数:

     (通讯员:黄进炎)416日下午330分,由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主办的主题为《“叙事空间”—策展作为一种实践》讲座在油画系A3教学楼实验室举办,本次讲座由油画系唐骁教授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展览策划与视觉传播在读博士生李明威老师主讲。到场师生来自不同院系和年级,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李明威老师阐述了展览是一个讲述故事的过程,策展人应运用所掌握的语言修辞而组成一个复杂的故事向观者表达不同的感受。随后李明威老师结合个人参加的项目、展览、策划等方面,围绕艺术家和策展人对于“参展、策展”为中心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展览的含义、意义与目的,她强调艺术家和策展人在策划展览的过程中应考虑包括社会因素、环境因素以及受众群体等各个方面,以确保展览在特定场合中变得更有社会意义与艺术力量。而后李明威老师通过播放艺术家罗杰·拜伦的影像作品荒诞剧场和列举古代、近代和现代的作品展览和陈列例子,分析了个展、群展、超大型群展的形式和内容的相同性与不同性。她表示空间展示的方式已发展成殿堂式的博物馆,“白立方”空间和工业遗产的建筑空间等多种陈列场所。讲座最后,李明威老师就“如何面对毕业展览”的问题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她提醒同学们在准备毕业创作的展览前应就作品制作成本、媒体设备、保险、运输、搭建、工人公费等方面进行预算,并预贺同学们毕业展览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艺术作品的策划与展览的前期准备、过程和方式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李明威老师生动有趣的讲座与其无限的个人魅力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持久的掌声。

   此次讲座是A3艺术计划学术系列讲座中的重要一节,A3艺术计划立足于我系的专业性及学术性,专注于为学生们带来新的艺术资讯和内容,后期还会推出更多讲座,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