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计划系列学术讲座《自我与镜像——我的绘画实践》

作者: 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通讯员:范荣泽)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不同学历、学习阶段、学习路径下对艺术创作理念及实践的影响,增强学生与老师之间沟通交流的方式,融会贯通艺术理念与艺术实践的关系。2021年5月11日晚上七点于A12教学楼105,邀请到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士马蕾老师进行讲座。油画系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自我与镜像——我的绘画实践》听马蕾老师谈经历,讲体会。

主讲人马蕾老师

活动伊始,马蕾老师谈到自己的作品是有自我私密性的表达和主题性创作两部分构成,讲到虽不相干的两个创作方向,却恰恰反应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与外界互相之间的映照。马老师讲到自己的镜像题材,暗示了绘画本身的问题——真实与复杂。紧接着,马老师结合自己的艺术创作实践经历,从通过全国美展中作品的展示、访学与读博、毕业创作《两生花》、重回主题性创作——《呦呦鹿鸣》2017-2019这四个部分的讲述,表达了自我生命体验的同时,也兼顾作品的公共性。其次,马老师将自己的作品《孟良崮》主题性创作作为例子,强调主题性的作品当中应该包含自己的个人情感,艺术创作作品需要艺术创作者结合自身的研究,创作出艺术性与时代性相结合的作品;以及不同的元素合理运用,也能有利于画面的构成。最后,马老师总结自己的创作之路,其中包括社会、历史、艺术现象、艺术理论的映照以及个人的思路历程。作品是内外之间的互溶,是自我与镜像的交替投射,其中也有对内的不断追寻,也有外在世界的不断影响——这种影响有积极的意义,它使得我的探索不至于陷入狭小的空间,经常把自己拉回到公共领域,以他者的眼光审视自我。

讲座现场

活动最后,油画系徐文涛主任总结,认为绘画概念需要在不同绘画场合、不同作品去解读,马老师的讲解结构,是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的,能给学生一个很好的启示作用。此外,徐主任认为马老师的经历,给学生怎么处理好自己的个人创作和公共创作都有很好的启迪,需要我们注意把自己的个人情感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里,强调艺术家是会思考的,有想法的。同时应该让自己多感受生活,多体悟自己的经历,让自己的艺术创作注入灵魂!

油画系主任徐文涛

油画系教师与马蕾老师合影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