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计划系列学术讲座《艺术的内核》

作者: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通讯员:吴鑫)6月4日上午10时,由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和武汉美术馆共同主办的主题为《袁文彬:艺术的内核—艺术创作中的思考》讲座在A12公共课部105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天津美院教授、油画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袁文彬教授。到场的师生来自不同系部和年级,全场虚无坐席。

讲座伊始,袁文彬教授通过展示21岁时的首幅作品《窗前的我和油灯下的家人》拉开演讲序幕,表明在绘画初期就把艺术变成自己与外联系的一种习惯性语言,将当下的社会问题作为创作的素材。讲座过程中,袁文彬教授把之后的创作分为三个阶段:从“麦当劳叔叔”到“兔子的叙事”及“我的朋友圈”系列。袁文彬教授从不限定作品形式,他的作品在不同时期和背景下展现着多样性和可能性,把看似不相干的碎片化信息衔接起来,以他的方式呈现给我们景观社会的图像意图,并以此引发观众对社会问题的思考。接着,袁文彬教授介绍此次在武汉美术馆共同展出的为武汉疫情创作的大画《庚子—惊蛰》。讲座最后,袁文彬教授鼓励同学们,生活中要关注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创造出提出自己问题的艺术。

此次讲座袁文彬教授详细讲解如何思考绘画与时代的关系、建立个人绘画语言等问题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审美经验与观看视角,也为青年学生的艺术创作思路提供了更加直观的脉络。

本次讲座是我系A3艺术计划学术系列讲座中的重要一节,A3艺术计划立足于我系的专业性及学术性,注力于为学生们带来新的艺术资讯及内容,后期还会推出更多讲座,请敬请期待。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