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计划系列讲座《向死而生——安塞姆·基弗的艺术》

作者: 时间:2021-12-15 点击数:

(通讯员:范荣泽)为了解德国新表现主义代表艺术家之一的安塞姆·基弗的创作特征、创作背景,进一步探讨他的画语研究,学习他在不同创作风格中的多样性材料、媒介的运用,深入了解他在创作画面中的思考和内涵。2021年12月13日晚上七点于A12教学楼105,我系邀请到了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振江开展了主题《向死而生——安塞姆·基弗的艺术》的讲座。油画系写实绘画教研室主任张显飞作为本次讲座主持人、油画系主任徐文涛、油画系部分专业老师及学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DF8C

主持人油画系写实绘画教研室主任张显飞


本次讲座张振江教授将安塞姆·基弗的艺术分成五个部分,分别从基弗中的艺术思想、造型观、画语特征、图像系统以及艺术家的工作室进行讲解。首先张教授对基弗进行基本的介绍,概述了他艺术创作的伟大成就,表示基弗是一位国际后现代主义的典型代表,他的艺术兼具现代主义对形式、绘画语言的追求,他的艺术具有后现代主义多元共存,充满了对精神和观念的表达,同时表示他是一位将当时将颓势的绘画拉回升起阶段,也被称为绘画的“拯救者”。其次,张教授讲述基弗的艺术思想,讲到对基弗的艺术有着长期的研究,强调基弗艺术的复杂性、层次丰富性和视觉的张力是有深层画语机制的,谈到研究基弗也是在研究自己。基弗的艺术思想与他的人种气质和代战争下的背景相关,作为日耳曼人,冷峻与坚毅是他的民族气质,但也是充满悲剧与忧郁、理性与浪漫的特征;以及谈到基弗儿童审美意识的形成、教育的影响,受到彼得·德雷尔和约瑟夫·博伊斯的深刻影响以及思想的来源,以理性逻辑为先,在结构多层的包裹下,富含感性的内容,同时作品充满着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触感。紧接着,张教授推进讲解基弗的造型观,分别从空间观、时间观和能量观深入讲解,强调基弗空白空间对整体作品的体现以及对精神空间的理解,表示基弗的作品总是不停地变化,对绘画中的“等待”具有特别的意义。随后,张教授对基弗的画语特征进行分点阐述,从强调历史记忆和创造记忆的创作指向的记忆到多元不一的风格创作,再到忧郁辩证法和对造型方式方法多样丰富的画语修辞,再到非艺术材料的物性扩展,继续延伸到跨越边界的动态画语和的艺术无边界的无界创造进行了总结归纳。张教授还表示看基弗的作品,我们不能以古典主义焦点透视的法则来看,同时对基弗的图像系统进行简单阐述,解释了历史图像和文化图像在基弗作品中深刻涵义以及不同的象征意义。并对基弗工作室和自画像的情况简单概述,表示工作室是对外的接触的一个动态的容器,跟外界进行不断的交换的个人理解。


主讲人张振江


张振江教授进行总结,谈到在现代主义走向没落,绘画走向死亡的历史语境中,基弗用他带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多元性的绘画拯救了绘画艺术,总结基弗在当时历史坐标中的情况,也是他的一个艺术创作衍生和生存,强调了他艺术中的“生”是一种希望和延续。张振江教授表示对基弗的研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目的是自己艺术的画语建设,保持了对研究基弗的初衷,研究的最终是对自己艺术理论再次加工和升华以及对自己造型的锻炼。

讲座最后,张显飞主任对张振江教授讲的内容表示感谢,同时谈到,希望各位同学对一个艺术家的了解,不仅是作品画得好,更是对其背后的艺术精神、成长经历以及表现技法等,都是需要我们去了解的,也希望平时临摹大师的同学,能够积极主动去了解大师的创作背景、生活以及怎么画的,愿同学们在艺术的道路上不断创新,不断学习,砥砺前行!


师生合影


3FEFE

讲座现场


      编辑:范荣泽

     校对:吴  全

      审核:余承波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