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师李陈辰参加“新学院主义·全国80后油画学术邀请展”

作者: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2021年12月5日,“新学院主义——全国80后油画学术邀请展”在宁波纳得美术馆开幕,这也是继2020年“70后油画学术邀请展”的延续,本次展览集合了来自全国28位80后油画家的作品,他们既是中国当代艺术圈的活跃力量,也是“新学院主义”的重要代表和实践者。他们以来自学院训练体系的扎实基本功和自觉创作意识,在学院与时代、古典与现实、图像与生活、经典与流行、客体与主体等系列主题和观念之下,建立起了一套共性与个性、传承与探索相得益彰的视觉叙事模式。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文艺界领导和嘉宾有:徐芒耀(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原院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陈启元(宁波书法教育家);杨劲(浙江省文联副主席、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施孝峰(宁波市文联副主席、秘书长);郑卫东(民盟宁波市委员会常委、浙江纺织服装学院院长);徐仲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特聘院长);周至禹(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邵斌(宁波市鄞州区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孙佩梁(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副主席);孙周(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主任);包佩君(宁波纳得美术馆董事长);吴威(宁波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纺织服装学院艺术学院教授、纳得美术馆艺术总监、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等。此外,28位参展艺术家中的12位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嘉宾和艺术家合影

著名画家徐芒耀(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原院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致辞

开幕式嘉宾

徐芒耀教授(左)李陈辰教师(右)

李陈辰作品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纳得美术馆


新学院主义的80后现象节选

————文/尚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

《美术》主编、博士生导师

如果说70后具有学院主义倾向的油画家较多地接续了中国20世纪80年代兴起的新古典主义的影响,他们开始从法国18世纪逐步完善起来的学院造型训练中尝到完型造型的甜头,使他们描绘的现实生活弥散出完美而崇高的古典艺术魅力,那么,80后学院油画家并不是完全像他们那样遵循如此严谨的造型训练方法,以获取真正意义上的古典主义美学理想,而是从古典主义择取某种样式而加入更多被他们理解的当代性艺术因素。也即,他们站在古典主义样式与当代艺术之间,他们的目标虽有古典主义的某些造型因素,但也限于能力而鲜能深入。相对于70后那种真正深耕古典主义研习以提升中国油画造型艺术水准的愿望,他们更企图从古典主义样式中进行现实寓意的转换。

这个展览中的谢郴安、李华琪、陈承卫、仝紫云、解文金、江丰、张飞、仲清华、李陈辰和周松等均是近年来活跃在油画界的青年油画家,他们的艺术面貌都具有古典主义造型的样式。古典主义也曾是他们追寻的艺术理想,但他们并不满足于绘制一种完全意义上的古典主义油画,而总在探求古典主义油画与当下的联系。或者说,他们在研习古典主义造型语言的同时,也在进行观念的转换。

......

新学院主义在80后的表现,并非都局限在上述的古典主义的剧情寓言、古典主义的现实转化这两个方面,像刘海辰这样直接将不同图像搬上画面而进行某种隐喻性创造的油画也不在少数。其实,前两方面基本都在绘画的造型语系里进行古典的剧情性寓意与古典的现实性转化,不论他们怎样花样翻新,他们被称为新学院主义所持守的学院化造型语系始终被作为基础和依托。或者说,新学院主义那种固属的来自学院式造型训练并以此为艺术水准标志的东西并没有被消解,而是在当代艺术不断试图瓦解绘画的基本属性时,绘画的造型性这个学院本质并没有被丢弃,甚至他们的艺术创造正来自对古典主义学院造型的重拾。但由凸透镜成像原理而形成的机械图像被转用于绘画教学,并由此而转化为图像使用的新媒体教学,则可能形成远离学院传统的新的图像教育方法。

实际上,进入学院教育的图像使用“观念”与“逻辑”已被认定为当代艺术方法论的教育模式,它从造型训练的学院主义教育体系中分化而出,并深刻地影响了当代绘画艺术的基本概念。在笔者看来,倡导新学院主义的核心要义并非是离开绘画的造型体系,而是在当代艺术语境下反刍绘画造型不可被机械图像所替代的那些造型形象的本质和规律,并以此进行某种程度的当代艺术“观念化”转化,但其基础仍然以形象造型的完型性为当代创造的灵魂,而不是其他。

李陈辰作品

乘风少年200x150cm,布面油画,2021年

乌托邦的建构200x450cm,布面油画,2021年

夏娃的堕落270x190cm布面油画2010-2017年

孤岛-隔离230x160 布面油画 2011

马戏60x60cm,布面油画 2017


李陈辰

1982年出生于湖南衡阳,2001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200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201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师从何红舟教授。2021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庞茂琨教授,2021年起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写实绘画工作室),工作生活于北京、武汉、杭州。

主要参展

2021年 新学院主义——全国80后油画学术邀请展 (宁波纳得美术馆)

2021年 再想象——庞茂琨和他的研究生们作品展(四川美术学院CAEA美术馆)

2020年 经典与传承——2020中国青年新写实绘画艺术大展( 宁波美术馆)

2019年 雅翔艺术——第四届中国具象艺术展(嘉兴雅翔艺术馆)

2019年 无用之用——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北京skp)

2019年 艺术中关村——全国青年写实油画展(北京海淀美术馆)

2018年 自反性——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第二回)(北京凤凰含章艺术中心)

2018年 经典与传承——全国中青年写实绘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宁波美术馆)

2018年 自反·矩阵——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展(第二回)(北京凤凰含章艺术中心)

2018年 生长——宋庄优秀艺术家五四青年节邀请展(北京上上美术馆)

2018年Salmagumdi club年度绘画雕塑大奖赛(美国纽约Salmagumdi club)

2018年 时间的向度——YYA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北京后山艺术空间)

2018年 平江起义90周年——全国油画邀请展(湖南平江起义纪念馆)

2018年 观念的具象——15位中国具象艺术家联展(北京凤凰含章艺术中心)

2017年 艺术鸡——青年艺术家主题展(北京凤凰含章艺术中心)

2017年 自反性——青年艺术家联展(北京凤凰含章艺术中心)

2017年 中国式造象——中国艺术家联展(意大利米兰Milan studiolo gallery)

2017年 经典与传承——全国中青年写实绘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宁波美术馆)

2017年2017中国中青年写实绘画邀请展(北京嘉德艺术中心)

2017年 个案现场——西安美术学院艺术季(西安西部美术馆)

2017年 雅翔艺术——中国具象绘画邀请展(嘉兴雅翔艺术馆)

2016年 智象——当代艺术展(北京798悦美术馆)

2016年 多向度——2016中国青年艺术家计划(北京万荷美术馆)

2016年 北京·北京——中国当代青年写实油画名家作品邀请展( 北京爱慕美术馆)

2016年 碰撞——观念具象艺术组绘画展( 北京先声画廊)

2016年E京华5——雅昌艺术家联展(北京时代美术馆)

2016年 十目所致——中国青年具象绘画提名展(北京798凤凰含章艺术中心)

2016年 风骨——中国当代青年写实油画艺术展( 北京山水美术馆)

2016年 绘画在当代(北京百家湖ART100北京画廊)

2016年 新具象油画沙龙2016年展(北京798百雅轩艺术中心)

2015年 对焦具象——中国经典油画作品邀请展(北京798东空间)

2015年 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巡回展(北京香山艺库书画院)

2015年 纯白——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巡回展(北京杨国际艺术中心)

2014年 首届观念写实油画展览(上海多伦美术馆、南通中心美术馆)

2014年 正反——当代油画邀请展(北京建国饭店一号艺术空间)

2014年 新生代写实油画作品联展(上海美丽道国际艺术机构)

2014年 同构-对画——两岸青年艺术家交流展( 北京索卡艺术中心)

2014年 潜现实——观念写实绘画六人展(北京颐和悦馆、莱维艺术空间)

2014年E京华4——雅昌艺术家联展(北京皇城美术馆)

2014年 浮世与再现——锦绣艺术写实油画展(北京悦美术馆)

2014年 遥望地平线——亚洲艺术的新音(法国尼斯亚洲美术馆)

2014年 艺术无界——未来展(北京798悦美术馆)

2014年 亚洲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北京798艺术工厂)

2013年 春,绽放——博宝艺术网第二届青年油画家联展(北京国粹苑美术馆)

2013年 制造多巴胺——会画性艺术展(北京前后空间画廊)

2013年 致青春:反观与重构——马奈草地第三届青年艺术家邀请展(北京马奈草地美术馆)

2013年 新写实——青年艺术家联展(北京hihey艺术中心)

2013年 想象无限——青年艺术家联展( 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

2013年E京华3——雅昌艺术家联展(北京时代美术馆)

2013年 生长——2013上海青年美术大展(油画单元、青年摄影单元)(上海中华艺术宫)

2012年 引爆——cyap中国青年艺术家推广计划汇报展(北京国际会展中心)

2010年 关注的力量——第二回展( 北京今日美术馆)

2010年 以写实之名——当代艺术院校研究生作品巡展(北京今日美术馆)

2010年 罗中立奖学金展( 重庆美术馆)

2009年 关注的力量——艺术展第一回(北京今日美术馆)

2008年 青涩创想——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北京今日美术馆)

2007年 第二届中国当代艺术文献展新锐艺术展( 北京墙美术馆)

2005年 月映浙潮——2005浙江油画大展

主要个展

2015年 不可逆——李陈辰个展(北京798宋洋美术馆)

获得荣誉

2018年 经典与传承——全国中青年写实绘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优秀奖提名

2017年获“时间的向度——时代印记当代艺术展”,新具象艺术家奖

2010年 获中国“罗中立奖学金”

2005年 获月映浙潮——2005浙江油画大展,优秀奖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