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系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线上会

作者: 时间:2021-09-16 点击数:

(通讯员:范荣泽)为确保迎新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推进新生对学校和油画系进一步的了解,2021年9月15日,上午9点45分,我系对研究生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线上会。油画系副主任黄海蓉参加了此次的线上会议,会议由油画系研究生辅导员杜鹃主持,我系的49名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与了本次线上会议。

会议伊始,杜老师对新来的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进入会议第一项,邀请油画系副主任黄海蓉老师进行简单介绍,黄老师首先热烈欢迎和祝贺同学们能在2021级研究生考试中脱颖而出,表示每位同学在考研过程是来之不易的,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接着,黄老师对油画系研究生的学习阶段做简单的介绍和提几点要求,表示研究生是有校研究生部和系部共同管理,系部具体管理教学工作。紧接着,黄老师强调师生之间的双向选择的重要性,谈到同学在三年的过程中需要完成专业课、理论课和文化课,并且进一步解释三类课的具体要求和学习细则。黄老师着重强调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同时提醒同学们这是贯穿整个学习过程的重要基石。注重个人研究性和研究成果是与本科阶段有着很大的区别,也是一个更高的层次,需要文字报告和一些文字性的总结以及提炼。随后,黄老师对研究生毕业论文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解,介绍了在研究生阶段的各个时间段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黄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同学们有自我的时间把控能力,需要有较高的自律性,能够在本学科掌握一门比较坚实的艺术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也就是比较坚实的基础理论,是具有理论性、研究性和学术价值的,这也是我系培养研究生的目标和硕士学位授予的要求。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平时应该多练手,多写文章和评论文章,促进作为美术类实践专业学生的一种能力的提高方式。另外,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担任技术工作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也是很好的锻炼。最后,黄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三年的目标和方向的基础上,结合系统的学习和研究,能够经过三年学习学有所成、收获满满,更多地积累作品,更多地参展,更多地与各个老师进行主动沟通交流,更多地进行论文的发表,这些成果的积累对未来的艺术简历具有很大帮助性。

会议第二项,油画系辅导员杜鹃对在校日常对学生管理方面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进行了入学教育PPT的演示解说,表示研究生阶段与本科生阶段的还是具有差异性的。接着,杜老师简单介绍PPT内容,从疫情防控提示开始,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随后讲解了学校概况简介、教学培养管理、学生日常管理和师生双选见面这几个方面,强调研究生是需要具备科研能力,也是要遵循校园规定,不仅仅要提高艺术创作,还要关注自己三年的安排,再次强调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和严苛性,并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研究生三年的时光。

会议最后,杜老师再次强调返校的规定,希望同学们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线上入学教育动员主题班会是研究生新生对油画系初步了解的一次会议,为油画系研究生新生提供了初步的认识,有助于新生更好、更快地了解适应大学生活,能够在大学好好锻炼自己的能力,协助老师在教学教研、行政和管理几个方面的工作,更加明确自己的大学学习目标和方向,同时也为接下来的线下各项新生返校迎新工作的展开打下基础。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