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系“青马工程”第四期第一次培训:了解与学习新中国的美术发展

作者: 时间:2019-10-14 点击数:

(通讯员:吴鑫)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了解与学习中国美术的发展变化,927日下午2时,油画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四期第一次培训邀请到了油画系党总支书记彭柱武于油画系A3教学楼实验室为同学们解读了新中国的美术发展历程

培训伊始,油画系党总书记彭柱武谈到,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改造世界应从个人到整个社会,油画系“青马工程”从当下出发,解决青年学生的思想疑惑。现阶段有三个发展方向:学生社团,同学之间的交流交往;与政治理论课学习结合;与思政工作结合。培训过程中彭书记提出在新中国70年文化艺术的发展历程中,本土文化艺术门类的演进最能呈现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传统随文化更迭而应变、延伸的过程。红色美术文化在于传承与创新,作品倾向于国家人民建设,更现实主义。随后,彭书记通过讲述习主席的个人事例,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儒学是五千年中华民族没有中断的文化。中国发展的70年里浓缩了别国300年的发展进程,他要求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学会自我管理,要有判断力和审美能力,艺术是生长,是体会,是与人生命相关的。培训最后,彭书记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交流,对于同学们提出学习上的困惑,他表示艺术的伟大在于非功利性,并结合30年前老一辈艺术家对美的看法:形象,不是抽象;审美,但不唯美;有情,通情。让同学们在了解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同时,将自己置于历史的长河里,感受老一辈艺术家在社会主义发展的艰难岁月里,坚守艺术梦想,用艺术创作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望同学们在艺术之路上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油画系“青马工程”培训班结合美术院校学生的专业特色,以一课一创作,一课一心得的形式,每一期甄选优秀学员进行系统学习,通过考核制度颁发结业证书,为培养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