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系“青马工程”第三期第一次培训:了解与学习红色美术与当代艺术创作

作者: 时间:2019-04-22 点击数:

(通讯员:黄进炎)为更好地带领我校学子学习、研究、探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进一步了解马克思主义与美术创作的关系。418日下午3时,油画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三期第一课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继金教授在油画系A3教学楼二楼展厅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红色美术的重要一课,油画系党支部书记彭柱武,油画系辅导员杜鹃,青马工程以及青马学社的成员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伊始,吴继金教授通过列举《开国大典》、《在大风大浪中前进》等红色美术作品,向同学们介绍了红色美术文化是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以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术文化,并强调红色美术、红色文学和红色音乐所组成的文化意识形态在中国共产党的优秀领导下得到了优良的继承与发展,其反映在革命战争年代的美术战争活动和建国后政府创作的美术作品两方面。随后,吴继金教授结合中国近现代历程中的重要思潮节点的例子,以观赏红色作品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他要求同学们研究红色美术时要将其置身于近现代史中思考红色美术的含义与意义并强调了革命现实主义流派是为人民服务的派别,革命美术是革命历史时代的史料。吴继金教授强调红色美术是在继承延安美术的基础上承前启后,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在中国美术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培训最后,吴继金教授与同学们进行现场交流,向包括设计专业和美术理论专业在内的多个专业的同学传授自己对红色美术的研究经验,望同学们无论各自所学哪个专业,都应时刻铭记红色精神与创作具有相互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将创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方可创作出代代相传的伟大美术作品。此次培训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油画系青马工程培训班结合美术院校学生的专业特色,以一课一创作,一课一心得的形式,期甄选优秀学院进行系统学习,通过考核制度颁发结业证书,为培养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