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系“卓越班级培育工程”主题活动纪实

作者: 时间:2018-07-03 点击数:

新闻网讯 为充分促进班级凝聚力,激发学生的成长活力,开发学生的多维能力,用班级文化建设推动个人思想价值观的培育工作,油画系在A3艺术计划和3A育人体系的大框架下,以“追求新卓越,唱响新时代”为核心,顺利完成了本学期“卓越班级培育工程”的各项工作部署安排。

 “有志者,事竟成”,经过这学期的实践,卓越班级的重要性及影响力不断扩大,我系继续以“卓越”为出发点,加强活动的统筹管理,树立个性化的培养目标,为国家新时代的建设输送更多的高品质艺术人才。让朝气蓬勃的艺术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海阔天空般的艺术殿堂里不断充实自我,提升自我,勇敢拼搏。


Do Re Mi”兴趣小组卓越班级建设活动

——音乐燃爆青春

  515日晚上七点,由飞越琴行举办的“青春不散场”高校音乐联盟之夜音乐节在武汉商贸学院开展。本次演出召集了各大高校的乐队前来参加,共11支乐队、60余人参加本次演出,为各个乐队提供了一个良好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我系由尤一鸣、袁博、张太阁、徐兆星、朱正炜、杨震宇组成的Hybrid乐队参加本次演出。此次演出歌曲种类多样。演出在激情的开场街舞中拉开了帷幕,Hybrid乐队带了三首曲目,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与激情的欢呼声。

  此次演出成功举办,展现了我系Hybrid乐队的风采和活力,也彰显了商贸学院的凝聚力,为校园续写和谐新篇章献上绵薄之力。


Do It油画坊”兴趣小组卓越班级建设活动

——以画会友,共同进步

  为丰富我系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全面提高我系同学的综合素质,推动班级文化建设再上新的台阶。64日中午,我系Do it 油画坊兴趣小组在谢琦老师的带领下观赏了位于油画系展厅的2018级本科生毕业展作品。

  活动伊始,谢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绘画作品的布展方式和技巧,谢琦老师强调布置作品需根据作品自身的绘画风格,表现方式与内容,与布展场地的空间氛围、尺寸等因素相结合,才能将作品的感染力发挥到最大。随后,谢琦老师对展厅一、二楼层的作品逐一进行介绍与分析,教授同学们欣赏与辨识作品的技巧与方法。在与同学们交流过程中,许多同学踊跃发言,积极表达出自己对作品的不同见解与感受。活动最后,谢琦老师对每位同学带来的油画习作进行指导和讲述了装置艺术的发展历史与方向,并对本次观展活动进行总结,谢琦老师希望一、二年级的同学们课后不忘加强对油画基础的训练,同时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在融入当代艺术市场的同时,也要打破市场的枷锁,坚持自己的艺术事业。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的落下了帷幕。

  此次活动不仅彰显我系注重对同学们的人文熏陶与内涵发展,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升审美情趣,更为我系学生营造一个 “崇德、笃学、敏行、致美”的校园环境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玩转PS”兴趣小组卓越班级建设活动

——跨界学习,开拓自我

  424日下午7时,“玩转PS”班级兴趣组在栗庙新村卡纳传媒开课。以绘画为主的油画系开启PS软件学习班,是对专业知识的拓展,充实学生对艺术设计的知识认知,也是油画系全面培养学生素养能力的最佳范例,“玩转PS”以“深入浅出”作为教学方针,以优秀的学习氛围造就学习成果,是油画系“卓越班级培育工程”中班级兴趣小组精品之一。

  PS软件教师在课堂中讲到,油画系是非常专业化的,如若学生学会PS等设计软件,对纯艺术学生未来就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拓展学生以后选择就业的门路。 PS等软件作为设计学科入门必修,借用平面维度的思考,能不断解放思维,尝试多元化的挑战,以更多的新生力量去创新、创造、去构建新的视觉体系,这就是“多元化艺术学习”的一种解答。

  此次“玩转PS”班级兴趣组以“视野拓展”为出发点,以“设计经典”范式为内容。把握“鉴赏”与“操作”的能力,使学生不仅强调视觉审美,而且注重手头操作基础上的能力提升。PS教师共展出100多张设计作品,包含动画、影像媒体、工业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公共艺术等类型。上课期间专业老师手把手教学,逐步展示操作过程,令兴趣小组成员们纷纷表示大开眼界,学好主专业的同时辅修一两门其他技术手艺,为今后的择业就业拓宽道路。


“心灵瑜伽”兴趣小组卓越班级建设活动

——美好心灵,点亮青春

  在油画系党总支的指导和引领下,油画系组建“心灵瑜伽”兴趣小组。“心灵瑜伽”兴趣小组主要针对班级心理委员及对心理健康知识有所兴趣的同学们进行专业的全面的负责的心理团辅工作,在多次团辅的作用下,油画系“心灵瑜伽”兴趣小组的成员们收获良多,并且每个班级心理委员都在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本学期兴趣小组以大学生爱情观为主题进行了三次系列团辅,小组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心理研究生讲师来为我们进行团辅工作。

  在优秀班级建设活动的讨论会议中,对每个兴趣小组有了充足了解并解决小组活动举办进行的困难。在小组建成初期,提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与各班级心理委员交流讨论,油画系心灵瑜伽兴趣小组积极主动地关注、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在团辅过程中,团辅老师通过交流、沟通与团建互动的方式让小组成员积极认识,在活动中针对小组成员每个人提出的问题和质疑进行了一一解答帮助,在按照主题——大学生正确爱情观讨论的同时也在向同学们介绍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和技巧。对于油画系心灵瑜伽兴趣小组的团辅工作,团辅老师已经进行过多次的考究并对油画系心灵瑜伽兴趣小组大力赞赏,并且真诚的祝愿在之后活动进行和开展中,在心理委员履行自己职责的过程中都能顺利并掌握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


“动感地带”兴趣小组卓越班级建设活动

——自然之美,和谐共处

  抓住春天的尾巴,我们去了美丽的武汉动物园。武汉动物园陆地面积42公顷,内湖水面26.7公顷。全园三面环湖,形成半岛,具有湖光山色、鸟语花香的自然景观。是一座把风景、动物、植物和游乐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半自然式的动物园。在保安温馨提示下我们了解了地图后设计出最全方位路线,开始一段美好的游览。

  我们参观了水禽湖、湖光轩、中型猛兽馆、鹤岛、小熊猫馆、松坡亭等动物馆舍和众多园林景点。唯一有些遗憾的是下午没有看到饲养员和动物们的精彩表演。同学们在参观动物园了解各种动物的习性后,保护动物的意识与动物共存的观念深入心中。每一个物种对于人类的生存都是至关重要的,保护动物就是维持生态圈,维持生态圈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跨界瞭望”兴趣小组卓越班级建设活动

—他山之石,可以为错

油画系“跨界瞭望”卓越班级兴趣小组,旨在带领同学们以画为鉴,赏画展优良作品,知自身长处不足,进而促进同学们眼界提高,专业进步。今年上半年至今,油画系跨界瞭望兴趣小组多次参观了各类艺术展览,为大家了解艺术、丰富知识、拓宽视野提供许多机会和便利。

何论东西——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

424日上午,“跨界瞭望”兴趣小组来到湖北美术馆,参观由湖北美术馆主办,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协办的“程昕东当代雕塑艺术作品收藏展”。程昕东是著名国际艺术策展人、艺术经纪人、出版人,常年行走于国际艺术圈。曾任巴黎法兰西画廊驻亚洲首席代表。此次展览的作品完全是程昕东个人兴趣的视觉表达。集中在 “当代雕塑的语言形式 “、 “艺术与社会政治 “、 “当代雕塑与人的关照 “、 “当代雕塑与当代设计 “等几个专题,对于同学们十分有学习和鉴赏价值。

这次专题收藏展甄选的51件当代雕塑作品,均是艺术家程昕东近25年以来,行走在国际艺术圈的工作成果。它们全部来自于他的私人收藏。每件作品的背后都藏有鲜为人知的与程昕东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伴随着雕塑们绚烂的视觉冲击力和引人沉思的精神力量,参观的小组成员无不被其独特的魅力所倾倒。特别是一些雕塑所反映的巧妙构思与奇特想象力,令同学们惊叹不已。大有“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萚。”之意。

2018学院空间”A3艺术计划特展

511日上午,“跨界瞭望”兴趣小组来到湖北美术馆,参观由湖北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中粹国际文化有限公司主办,A3艺术计划COS-J 空间协办的艺术计划特展。恰逢开幕式,得以见到许多在汉的艺术界名流。此次展出展出了“A3艺术计划”20位艺术家作品以及COS-J系列展览中的29位艺术家作品。呈现“A3艺术计划”在经过4年发展后,建立起来的集学术研究、创作展示、教研产衔接为一体的多功能视觉艺术教育系统,和在平衡美术学院的传统教学与艺术的当代转向上所做的尝试。同学们有幸看到了许多老师和研究生及毕业的学长学姐的作品,既感悟到了自己专业发展的方向,也学习到了许多值得借鉴和尝试的艺术手法、表现方式。不少同学还有幸和参展作品的作者本人进行交流,受益匪浅。

“三回Ⅳ&黄金时代Ⅱ”

530日,“跨界瞭望”兴趣小组在“三回Ⅳ&黄金时代Ⅱ”策展人鞠腾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湖北美术学院展馆参观了由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A3艺术计划”、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主办,COS - J 空间协办的系列作品展。参展艺术家及部分湖北美术学院在校研究生等50位青年艺术家作品,以作品中多样化的艺术视角和艺术语言、积极主动的表达方式体现了青年艺术家们“对个体性的强调、对社会进行独立而成熟的身份标识的宣告”。

在观展过程中,同学们在惊叹于同一时代青年艺术家作品的同时,纷纷表示该展览十分贴近同学们的思想,甚至有些表达了同学们尝试想表达的精神内涵,在同学们今后的创作尝试中,具有十分宝贵的参考价值。手法和视角上的多样性也同样让不少同学深受启发。

油画系“跨界瞭望”卓越班级兴趣小组克服了学校新校区地理位置偏远所带来的不便,始终让油画学子行走与画展的前沿,虽不能说阅尽繁华,但对于保持同学们艺术思想、艺术品位的前瞻性和保持同学们艺术思创作的活力,仍有着十分重要作用。今后跨界瞭望小组还将继续组织专业观展活动,为小组成员提供更多了解各类艺术新动态新资讯的机会,为大家的艺术之路助力。 


“半月谈”兴趣小组卓越班级建设活动

——观影《建国大业》,学先辈精神

油画系半月谈活动在盛夏五月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半月谈和梦溪笔谈兴趣小组合办,于2018530日下午在A3油画系教学楼实验室举行。此次活动以观看电影《建国大业》为主题,深刻认识和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和中国共产党在走向胜利时经历的艰难险阻。

在本次活动中周全同学对本次观影活动表达了他个人的看法:记得好久之前我就看过一次《建国大业》今天530日下午我又看了一次《建国大业》真叫人热血沸腾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句“霸气”之语,正是由这部电影生生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建国大业》作为祖国六十周年献礼的影片,着实让人激动!这部辉煌的影片,强调了新中国经历的过程,让我对1945-1949年这5年中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及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的英雄事迹有了更加详细和深刻的了解。

此次活动使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战争的祖国宠儿们经历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与灵魂上的震撼,深刻的教育了我们中国共产党是经历了怎样的艰难险阻才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我们国家走向前进方向的唯一道路。因此我们要积极的向党靠拢,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继续发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学习和创造,奋发图强、奋勇前进。


“梦溪笔谈”兴趣小组卓越班级建设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教育,共同创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5  30 日,油画系梦溪笔谈兴趣小组与半月谈兴趣小组于A3党员活动室组织了观影活动。

《建国大业》是一部大型爱国纪录片,讲述了从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建国前夕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影片以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为主线,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那段风云岁月。促使我系学生进一步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肩负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此次观影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电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这个时代,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为祖国点赞!


(油画系 供稿)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