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系“画•语”三走行动——走进栗庙社区践行“四进四信”

作者: 时间:2017-06-06 点击数:

 

为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油画系结合 “百生讲坛”和“两学一做”开展“画·语”三走行动系列活动。61日上午9点,油画系组织学生党员干部前往栗庙社区参加社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栗庙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斌主持,全体栗庙社区党员以及油画系学生党员、百生讲坛主讲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党支部委员宣布了党员到会和本月党费缴纳情况,并全体起立奏国歌,重温入党誓词。随后,社区党支部委员曹廷伟同志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示。百生讲坛学生代表金鑫、王宽相继发言。他们的发言主要围绕学习系列讲话精神与“四进四信”主题教育展开,主讲人王宽的发言慷慨激昂,不仅阐述了自己对学习系列讲话热点词汇的理解和心得,更为自己提出了要求。他认为,作为一位预备党员,除了做四有青年之外,还要成为一个践行“四进”,以“四信”为目标的好党员。主讲人金鑫讲述了志愿服务时和老党员相处时的点滴,并阐述了艺术和人民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表达了她的信念,希望能够把自己的认识贯彻到行动中去,用画笔描绘人民,表现人民,讴歌人民。两位主讲人发言期间不时引来热烈的掌声。最后,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斌同志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我校油画系将党员学习渗入社区精神文化发展,使两者取长补短、携手共进的工作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宣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更有意义的是让学生们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从而指导今后的学习与实践。

据悉,我系将与栗庙社区、光谷当代社区陆续开展忆苦思甜、十八大精神感悟、慰问社区老党员等系列活动。将三走行动的脚印洒进基层社区,也从基层社区汲取心得养分和思想感悟。

   

附:主讲人宣讲稿

 

  “百生讲坛”系列演讲——“四进四信”在我心中

  大家好,我叫金鑫,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四进四信”在我心中。

  油画系“百生讲坛”活动,是根据团中央践行“四进四信”、培养优秀大学生和大学生团员的要求与精神,并贯彻落实“三走”行动的倡议,为加强我系学生的体魄精神而展开的社区巡讲活动。所谓“四进”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四信”即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作为一名纯艺专业的大学生,我感谢油画系能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向社会。当我们走出校园,走进关山社区,去聆听老党员同志一生致力于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听年已耄耋的老爷爷讲述过去革命与建设国家的艰辛历程,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居室是显得那么的微不足道……我们的陪伴或许只能带给这些操劳一生的老人有限的温暖,但这些老同志们的阅历和精神,却仿佛能跨越时空,深深激励了我们这些涉世未深的青年学子。这些老同志就是中华民族艰苦卓绝、自强不息的最真实写照。以老党员同志为榜样,我们也一定要更加努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接过他们的梦想与担当,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迈进。

 “三走”和“四进”活动的开展,让我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信念愈发坚定不移。油画系“3A”育人计划的理念就是修德,勤学,实践,有实践才能修德,具备良好的德行才能更好的实践。我个人认为,对艺术家而言艺术不仅仅是完成一件艺术作品,更在于一套健全完整的人生观、价值观。而这些思想观念,我想应该植根于人民大众,艺术是为了服务于人民。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深入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倾听他们的声音,才能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欲所求。艺术的本源也就是来源于人民,我们既是学生,也是人民,日常生活中的辛酸苦辣,是我们共有的体验。而将它们以艺术的手段加以升华,则是我们艺术工作者工作的意义。除了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学习以外,我们积极接触社会,走向基层,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行动上,同时又以此为素材反映到创作中去。

  虽然我们还年轻,为社会所能做出的贡献有限,尚未毕业的我们甚至都还不能自立,但我还是希望能庶竭驽钝,把自己的认识贯彻到行动中去,用画笔描绘人民,表现人民,讴歌人民。这次百生讲坛活动的开展,让我在过程中了解与思考,也使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老一辈革命者的精神引领下,在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辛勤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也可以再次骄傲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无论现在和将来,我都坚信这一点。

 

“百生讲坛”系列演讲——“四进四信”之我见

  大家好,我叫王宽,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很荣幸成为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百生讲坛活动的发言人之一。百生讲坛活动主要围绕“画·语”三走行动和践行“四进四信”为主题展开。所谓的“三走”,即“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而“四进四信”,“四进”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 “四信”即“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发展,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发展目标。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基于新形势下党和国家的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外交、军事等诸多领域,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概括、新论断、新要求。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中央统一部署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系列讲话精神,并组织开展“四进四信”主题教育活动,借此对我们以团员为首的当代大学生施以积极的塑造和引导,并切实地作用到每一位团员、学生干部。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加感觉到光荣与责任并存。下面我主要对三个重要概念进行阐释,并谈一谈我的理解。

  第一: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系统阐发了这个思想,在出访俄罗斯、非洲国家和出席亚洲博鳌论坛等讲话中又进一步作了论述。现在,不但中国,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梦这个词,希望从中国梦中获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全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身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深知自己属于祖国未来的一代,更属于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员。中国梦不是一个人一个团体的梦,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更是每一个团员、党员的梦。但要实现这个梦,需要我们每个人去付出、去努力。我的大学生活马上就两年了,这也是我为了自己儿时的绘画梦奋斗的两年。我从小学4年级开始接触美术,那是学校的一个绘画比赛,我记得当时还需要10块钱的报名费,征得父母的同意,我拿到了这10块钱,也提交了自己的作品,并幸运的获得了那个奖项的铜奖,由此开始了我的美术生涯。任何道路都没有一帆风顺的,到了初中我开始渐渐地放弃了我的这个遥不可知的小梦想,因为学习的压力影响着我们每一个同学。到了高中,我突然在枯燥的数学课中发现我还是那么热爱绘画,喜欢用绘画表达自己的感受,于是在于父母深入的交谈后,我又开始了我的美术生涯,我离梦想更近了一步,这当然也要感谢父母无私的支持。终于,我考到了湖美,我相信,大学的学习会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绘画的真理,让我更合理的表达自己的关切。虽然不知以后有什么道路会等着我,但我相信我依旧会坚持我的梦想,我们也应相信,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伟大的中国梦终究会变成现实。

  第二:实干兴邦

  多干实事,一个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言行之间,行重于言。行动,才是改造世界的直接力量。可我们常常遇到的现象,是会议越开越多,应酬越搞越多,文章越写越长,所谓“两多一长”。而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其内在的原因,有的人习以为常、不忍弃置;有的人觉得司空见惯、无足挂齿;有的人抵制乏力、徒唤奈何……很多人认识上有误区,比如会议不多就似乎是没做什么工作;文章不长似乎不足以显示水平等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摒弃形式主义,多干实事。切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的大学生,首先就应该从实事干起,摈弃旧的陋习和不正之风。我虽然与此还有一些差距,但我会坚持去接近,从拒绝说大话开始,从认真做实事是开始。很简单,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我也希望我可以帮助我身边其他的同学,这样一来,大家一起学习、一起锻炼、以此促进友谊,共同进步,而不是在纠结中反复制订计划而不去实施。“四进”也好比实干,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大学的两年生活中,我从一名普通团员成长到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再到预备党员,我觉得我的行动多于言语,我觉得我的付出是有回报的,是有价值的。

  第三:党的群众路线

  习主席在工作中强调过,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通过深入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保证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习总书记指出,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领导干部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同时,要激发广大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党的事业、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由此我联想到我们大学生的生活,不能仅仅局限在校园内,并且要扩大到校外,扩大到社会上,扩大到群众中。

  有一句话说得好,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没有对生活的体会怎能产出优秀的艺术作品?又怎能称之为艺术?艺术的创作,比如绘画,有很多题材和内容都取决于大众的生活之中。我想我们的艺术创作,极大一部分是想被别人看到的,但不能仅仅局限于极少数的收藏家、画廊之类的个人和机构,更应该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知道他们喜欢什么,知道他们想表达什么,知道他们有什么需要,我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创作过程中,多感受多思考,多联系群众,多让群众给自己提建议,在坚持“四进四信”中不断前行。我相信,这样的作品不单单对我们自己,也会对社会和国家乃至世界产生影响。

  以上就是我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三个词的理解,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我们该做些甚么呢?我以为我们应当积极主动并且及时地学习党中心所下达的文件精神,为自己的心灵添加养料。在团支部的活动中,我们应积极参与并协助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平常生活中,我们应当通过有关书籍和文章不断进步自己的思想觉悟。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快捷的网络渠道了解更多的团中心和党中心的精神。

  作为一位预备党员,我们除要做四有青年之外,我们还要成为一个践行“四进”,以“四信”为目标的好团员,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